要塑料?还是要拯救地球?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一名拾荒为生的男子走在堆积如山的废弃塑料瓶上。

塑料带来的是海洋生物的死亡、食物链中传导的毒素,充当了病菌在各个大陆间漂流的“航船”和先锋……

没有哪种发明会像塑料那样充满争议。一方面,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改变了近百年来几乎所有人的生活习惯,因此被称为“21世纪前最伟大的发明”;另一方面,它又被称为“人类最糟糕的发明”,快捷便利的使用场景让它成为了人们依赖的产品。人们丢弃的一次性塑料迅速侵占了自然界,给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每年全世界要生产4.06亿吨塑料,其中接近40%是一次性制品——平均每个全新的塑料袋,只在人的手里停留12秒钟,就会被遗弃成为垃圾。每年有将近800万吨的一次性塑料流入海洋,按照这个速度增长,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吨位就会超过目前已知的全部鱼类吨位。更为可怕的是,这些塑料袋有可能在地球上整整生存450年以上。它们带来的是海洋生物的死亡、食物链中传导的毒素,充当了病菌在各个大陆间漂流的“航船”和先锋……

本期封面故事中,美国《国家地理》作者劳拉·帕克和摄影师兰迪·奥尔森寻访了全球塑料生产、处理和滞留的关键地区。通过他们的旅途,我们能看到已经被塑料颗粒取代了15%沙滩面积的夏威夷海岛,还能看到生活被塑料垃圾所覆盖的菲律宾贫民窟。塑料的污染,并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和环境问题,它也不是哪个国家特有的困境,而是在全球经济融合的背景下、影响范围不亚于气候变化的综合性危机。

在中国,2018年正好是第一个“限塑令”执行的第10个年头。这10年里,全球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塑料的威胁却愈演愈烈。我们希望,这个专题能为读者带来更多思考,并为遏制塑料侵袭海洋做出力所能及的行动。哪怕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努力,当所有人的努力都汇集到一点,世界就会发生真正的变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