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时光

本期我们为你带来的几个专题各有特色。特别报道《珠海:未来之城》报道在新一轮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格局中,珠海如何开拓超前的城市布局。翼龙专题不仅属于古生物爱好者,这种奇异生命体现了地球强大的生命力。《疫苗》专题关心这一关乎人类健康福祉的事业的不同面向。而《奥卡万戈三角洲拯救任务》则报道了穿越世界上最大三角洲的远征活动,揭露了这个地区面临的威胁,以及它所蕴含的丰富生命——南非保育生物学家史蒂夫·博伊斯在国家地理学会的支持下,组织起一支国际团队,开始进行大规模探勘、资料搜集与保育宣传的奥卡万戈荒野计划。

封面故事《珍·古道尔的丛林岁月》尤其不容错过。珍·古道尔的人生故事早已在全世界家喻户晓——一位年轻的英国女性在非洲研究黑猩猩,她的独到发现对于灵长类科学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

珍的人生历程与美国《国家地理》密不可分。1965年12月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影片《古道尔小姐与野生黑猩猩》在CBS播出,北美约有2500万名观众收看。在一个普遍不鼓励女性追求科学事业的时代,珍·古道尔的横空出现鼓舞人心。珍的工作方式别具一格。去非洲之前,她并未受过严格的科学训练,她更多是跟随自己的直觉来做研究。影像记录无疑是回应科学界质疑的最好答复。1962年8月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指派的摄影师雨果抵达冈贝。 雨果完成了所有的要求:用照片捕捉了黑猩猩制作与使用工具的证据、筑巢、社会阶级,还有按照编辑要求的,忠实拍下珍具有人情味的照片。没有人比雨果更适合完成这个任务,镜头另一端的珍后来与他结合为夫妻。尽管珍·古道尔不喜欢被拍照,但愿意接受它成为为她的工作增加支持的方式。“那只是根据事实来编织故事”。2018年第一季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将播出一部新的纪录长片《珍》,影片取材自雨果拍摄的未曾公开的影片片段,这些弥足珍贵的影像还原了古道尔那段不凡的丛林时光,而展现这些影像也需要非凡的勇气。

数年前,因为“根与芽计划”,我与珍有过一面之缘。她的朴实无华和非凡魅力令人折服。记得在2010年的一次采访中,她被问到是否相信上帝。她说: “我不知道何为上帝。但是我的确相信有某种伟大精神力量的存在。当我置身野外时这一点尤为明显。这种力量比我或者任何人的存在都要更大、更强。对我来说,这就够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