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长城历史的50件文物——青铜马蹬

说明:青铜马蹬

来源:制造于大约北鲜卑时期的公元350年。

当前状况:现存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塑像博物馆匈奴及青铜器展厅

开上私家车在平坦的高速路上奔驰,对于中国一些地区的人们来说已不算什么新鲜事物,但是仍有不少读者依然记得那些骑着只有铃不响,哪儿都叮咚乱响的自行车在满目疮痍的道路上颠簸的日子。

你能回想起这样的场面呢?当你正在一条坑坑洼洼的道路上蹬车,冷不丁瞅见前面有一个坑,你已经来不及刹车了,或者你的“刹车”根本就不灵光,那该怎么办呢?你肯定会高抬屁股,双脚站在自行车踏板上,使整个车子向前滑行;你宁愿让腿上的肌肉受点苦,也不愿意在这一刹那间颠疼了你的脊梁骨。

人类和马匹的关系我在2012年12月的杂志里专门做过介绍。如今,恐怕只有为数不多的人以马带步,快马加鞭者更是屈指可数。然而,在历史进程中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骑马者无论是为了狩猎还是打仗都无缘马镫。古埃及人、亚述人、古希腊人、波斯人,以及古罗马人的骑兵都没有配装马镫。中原帝国在战国时期、秦汉时期的战马也都没有马镫。

那么,在马蹬使用之前人们是如何骑马的呢?骑手不但要爬上马背,坐在上面的时候还要双脚悬空,那真是令人不可思议!研究认为:马镫子是在公元4世纪才被“发明”出来的。这件文物应该是最早期的此类物件之一,是公元350年左右用青铜制成的。这件1600岁高龄的马镫收藏于蒙古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博物馆里。几天之后,我又近距离地了解了今天蒙古国马镫使用的情况。

那时候,我正在蒙古东部草原探险。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温带草原,一天的车程都不一定能见到一户人家。为了寻水和找路,我不得不睁大眼睛。终于在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找到一顶白色的蒙古包,有幸结识了一对牧民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他们热情地把我迎进门请我喝奶茶。两个女孩儿骄傲地为我展示她们的骑马技艺。她们五六岁的小弟弟也不甘示弱,姐姐们只好给他一个逞能的机会。大姐双手如同两把小梳子交叉在一起,为他搭起上马的台阶。脚离马镫子还有一大截的男孩儿坐在马上很是神气。

可以想象再过一两年,他会经常与马为伍,等个头再蹿高一些,到了脚能够着马镫子的时候,他就能独自驾驭骏马,游猎四方。他就会像1600年前的祖先一样,用马镫这种简易的“减震装置”,开启他骑行狩猎生涯的新篇章。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的作者杰克·威泽弗德先生说“游牧民在使用马镫之前,也能够骑马穿越草原和戈壁。但问题是在他们骑行的同时,双腿要夹紧马肚,双手得抓紧马缰才不至于摔下来。所以,如果要有效地作战,他们有时不得不下马射击。”他还说“马蹬使骑手保持平衡。骑马长途跋涉变得更加容易,骑手甚至可以吃睡在马背上。然而,最大的改变是,马镫使游牧民第一次用解放了的双手在马背上挽弓搭箭。换句话说,马镫使得普通骑手变成了战地骑兵。”

然而,真正意义上的马镫子则凝结了中国人的智慧。到目前为止,第一个被载入史册使用马镫的朝代是西晋(公元265-316)。1958年在湖南长沙附近的金盆岭发现的西晋(公元302年)中挖掘出土了七个骑马俑,其中有的马匹就配有马蹬。这是我们今天能见到的最早的马蹬子。我特地去了一趟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古代中国”展厅里对这几个骑马俑作了仔细的观察。我发现了几个问题:首先,马镫的安置不是成双成对,而是单只独影;其次,马镫的配置不是“人脚一只”,七个骑俑只有两三个有马镫;第三,那些配有马镫的骑俑也没有把脚放进马镫里!

单个马镫的使用最初目的可能很简单:仅仅是为了上马方便。从金盆岭出土的骑俑来看,有的骑手并不用马镫上马。可能是由于马镫制作的原材料缺乏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等原因,不能人人有份;也可能是新装备、新技术的推行要有一个较长的采用过程;少数使用这种新装备大概就是今天所谓的一些“时尚派”。或许,只有官员才有资格使用马镫。看来马镫不是一次性的发明,而是不断地进化和演变后的成果。西晋陵墓骑俑马镫使用的情形,属于马镫发展史的一个中间的阶段。

然而,大多数历史学家将马镫使用的最初形态归于草原游牧民族。他们认为,游牧民可能用一根皮绳,外加一根兽骨,辅助上马下马。后来由西晋人改进生产出金属马蹬,再后来马镫得到成批生产,使骑手双侧使用马蹬成为可能。马镫的其他作用也被发掘出来,除了上下马便利之外,双腿可以在马蹬里休息的同时还能起到稳定马的身体、解放双手的作用。

中原人或许在马镫的改进中得到了实惠。在短期内与他们的对手——游牧民族——与生俱来的骑手相比占据了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也是非常短暂的。中原骑兵仍然得靠长城等防御工事对付那些使用了这件“青铜马蹬”的北方不速之客。

金属马镫子出自亚洲,被广泛使用于长城沿线,最终传到了欧洲。但传播的速度并不十分迅速,因为马镫的生产不仅要依赖对它的需求,还有待于金属冶炼技术的提高。马镫的使用加快了骑兵的速度,也增强了战事的残酷程度。冲撞的速度越快,命中率越高,对盔甲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也就越高。战车和步兵在历史上的作用却因此随之大大削弱了。

蒙古东部的草原上,游牧民上马和骑行都得依靠马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