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育陷阱

哥伦比亚多所高中开设一项课程,利用需要照顾的机器人婴儿预防青少年早孕现象的发生。

早育陷阱pic

在哥伦比亚阿卡西亚的圣多明各·萨维奥学校,学生们参加为期一周、名为“生孩子?请三思!”的性教育和预防青少年怀孕项目。图:14岁的马丁·雷纳、13岁的丹娜·阿尔瓦雷斯和安德烈·菲利普·朗顿在笨手笨脚地学习如何使用避孕套。

早育陷阱pic

13岁的胡利安·戴维·委拉斯凯兹在课堂上怀抱着一个机器人婴儿。学生要和他们的宝宝共处48小时。

早上刚过6点, 杰夫林·巴约纳上学已经要迟到了。“我昨晚几乎没睡,”这名15岁的学生说,“宝宝在晚上10点、12点,还有早上4点吵醒了我。”在哥伦比亚东北部平原的乡村地区,上学时间很早。站在自家黑洞洞的厨房里,杰夫林喝着热巧克力,一只手在疲惫的脸庞上抹了一把。伊斯特万,他婴儿期的儿子,安静地坐在客厅逼仄空地上的婴儿睡篮里。  

幸运的是,杰夫林初为人父的体验今天就要结束了。他参加的是一项旨在预防青少年早孕的沉浸式学校教育项目。“伊斯特万”其实是个机器人婴儿,模拟的是刚满月特别需要照顾的宝宝,不分昼夜定时哭闹,要求学生给它哺乳、拍嗝、换尿布。学生的反应会被跟踪记录下来,并根据反映速度进行评分。如果太长时间无人照管,婴儿就会自动关机,也就影响了学生的成绩。

杰夫林已经照顾这个宝宝48小时了,这个平时活泼外向的少年明显已经筋疲力尽。上课铃响5分钟后,他赶到了学校,把婴儿交给了同学,这位指定的妈妈是15岁的亚历山德拉·格雷罗,她将负责接下来两天的轮班。全球每年大约有1700万少女生产,她们面临的不仅是孕期并发症风险,还有给自身和家庭带来的终身经济困难。

对这些年轻的妈妈来说,接受教育和追逐梦想的的旅程常常半途而废。拉丁美洲的青少年妊娠率在全球排名第三。过去十年间,全球比率已有所降低,然而拉美地区的下降速度仍落后于其他地区。在哥伦比亚,每五个妈妈中就有一个年龄在15岁到19岁之间,贫困乡村地区的青少年早孕风险最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