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力达人

这是费加罗,一只戈芬氏凤头鹦鹉,它自己学会了切割纸板,并把它当成工具使用。所以别再用“笨得像只鸟”这样的话骂人啦,其实鸟类个个都是脑力达人。

脑力达人pic

狩猎与巡航

埃莉是英格兰的劳埃德和罗丝·巴克喂养的苍鹰,它收起翅膀,飞速穿过狭窄的空隙。航空学科学家称这种凶猛的掠食者会估测树林的疏密程度,然后凭直觉判断能够飞多快——以保证它们能够找到空隙,不会撞到树上。

 脑力达人pic

赠送礼物

小加比·曼在西雅图的自家后院里放上坚果和狗粮,与附近的乌鸦交上了朋友。而作为交换,它们为她带来礼物,其中有一枚闪着珠光的塑料心形饰物,是她的最爱之一。

Photo:Crow Photographed by Joel Sartore at GEORGE MIKSCH Sutton Avian Research Center, Bartlesville, Oklahoma

八岁的加布里埃拉·曼住在西雅图,她家附近的乌鸦很喜欢她,而她有实物可以证明这一点。她把一个塑料珠宝盒放在厨房台面上,掀开盖子,每个小格里都藏着乌鸦送给她的一个宝贝、一件礼物:一颗金珠、一个珍珠耳环、一把螺丝起子、一块乐高积木、一堆彩色玻璃片、一枚鸡骨头、一块鹅卵石、一枚石英晶体,还有许多其他物件。

尽管上面沾了些泥土,这些物品还是被当作珍稀宝物收藏起来,标上日期、进行分类。加比(加布里埃拉的昵称)挑出两样她的“最爱”,举在手里让我欣赏。其中一样是一枚泛着珍珠光泽的粉色心形吊坠,另一样是一个长方形的小银牌,一面上刻着“最棒”的字样。“这是因为它们喜欢我。”她对这些看起来颇具心思的物件如此评价,并补充道,她希望鸟儿们有天能给她捎来一个带有“朋友”字样的吊坠。“它们知道我喜欢什么——玩具和闪亮的东西,因为它们一直在观察我,就像间谍。”那天早上已经有一只乌鸦(可能是加比的弟弟取名为“娃娃脸”的那只,长着引人注目的灰色羽毛)给她送来一条死掉的刺鱼,把它放在醒目的地方:加比家后院的楼梯上。“这是它们给我送的第二条鱼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加比说道,一面把银色的刺鱼尸骨装进塑料袋,贴上日期标签,然后放进冰箱。“死鱼不是我的最爱,但这一条形状完整些,之前的那条头被切掉了。”娃娃脸还有一回给她捎来一颗雏鸟脑袋。“有点恶心。”当天下午,它又带来另外一件礼物。当时她跟弟弟跑进后院去给喂食器里加吃的,她往一个盘子里放了带壳花生,另一个里放了狗粮。两只乌鸦飞到松树上来,其中一只是娃娃脸,它嘴里叼着一个橙色的物件。它落在加比头顶上方的电线上,然后把嘴里的东西扔下来,让它正好落在加比脚边。“看呀!一个玩具!”她叫着捡起一个橡胶小鱿鱼,高兴得转起圈来——娃娃脸在上方看着她快乐的舞蹈。“你看,它知道我喜欢什么。”

这些乌鸦真的是像人类一样,在给对自己好的朋友送礼物吗?乌鸦——或其他鸟类——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吗?对乌鸦、渡鸦等鸦科鸟类(该科鸣禽包括乌鸦、松鸦、秃鼻乌鸦、喜鹊等)进行研究的科学家称,是的。实际上,人类、其他灵长类和鸟类之间的相似性让研究哺乳动物智力源头的科学家醉心不已。“鸟类与哺乳类走上了不同的进化之路,但在认知方面看起来殊途同归。”伦敦玛丽王后大学认知生物学家内森·埃默里说,“它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得以了解是怎样的进化压力导致它们产生了某些特定的心智技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