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生物统治的世界

福克兰群岛孤悬于南大西洋中,因岛上牧养的绵羊和发生在此的一场短暂的战争而名声大噪,这片群岛为环境保护提供了生动的样本。

野生生物统治的世界pic

巴布亚企鹅是鸟类游泳速度最快纪录的保持者:每小时35公里。它们整天在海洋中觅食,一般会在靠近岸边的地方,同时还要尽力避免成为海豹、海狮和逆戟鲸的猎物。福克兰群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巴布亚企鹅繁殖地。

野生生物统治的世界pic

南大西洋上的鸟岛沿岸冰冷的海水中,一只海星攀附在海带上,这些海带就像一片水下雨林。构成了福克兰群岛的山脊促使养分从深海中浮上来,形成了营养丰富的水下世界,引来了各种鱼类、哺乳动物和鸟类。

福克兰群岛中的斯蒂普尔贾森岛地处偏远,站在它岩石遍布的海岸边,我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所折服。这座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黑眉信天翁聚居地,有超过440,000只黑眉信天翁在陡峭的悬崖上筑巢。在悬崖下方的海滩上,南跳岩企鹅大声地叫着。一贯冷酷无情的条纹卡拉鹰寻找企鹅幼鸟或腐肉为食。

海水中生活着南美海狗、逆戟鲸、康氏矮海豚、皮氏斑纹海豚和大须鲸。我潜水穿过一大片海藻林,巴布亚企鹅从我上方飞速游过,南海狮在后面紧紧追赶。龙虾举着大螯排列在海床上,仿佛准备战斗。

我正身处福克兰群岛。在距离阿根廷的海岸大约400公里处,有700多座大小岛屿属于英国,岛上疏疏落落地居住着约3200名居民。有关这片群岛,最著名的事情便是长久以来不断发生的战争,牵涉了法国、西班牙、阿根廷和英国。最近的一次争端发生在1982年,阿根廷出兵被其称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福克兰群岛,争夺对其的控制权,在与英国进行了一番短暂却激烈的交锋之后,战争结束。约有2万枚地雷尚未被探明,烧毁的直升机破坏了岛上的景观,而英国的皇家空军在东福克兰岛仍设有一个尚在使用的机场。

尽管存在冲突,岛上还有大片的牧羊场,这些岛屿仍有如世外桃源,着实出人意料。从富含养分的海水到降雨丰沛的山脉,身为摄影师的我已有近30年没见到过如此完好的生态系统了。

斯蒂普尔贾森岛及邻近的大贾森岛未曾遭到战争的蹂躏。有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牛羊毫不留情地啃噬着岛上的草,直到1970年,英国的一名鸟类爱好者买下了这两座无人居住的岛屿,这一状况才得以终止。此人把岛变成了私人保护区,岛上的植被开始恢复。20世纪90年代,纽约对冲基金的先驱迈克尔·施泰因哈特买下了这两座岛,2001年,他和妻子朱迪把它们捐赠给了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岛屿由该学会拥有并管理,仅允许研究人员和游客在严格管控下登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