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蓝色天窗最深处——广西都安地下水系探险纪实

20150302025252969.jpg

都安堪称“世界第一的地下河天窗群博物馆”,法国“疯狂泡泡潜水协会”用两年时间,系统探索了此处47个天窗。2012年11月2日,在九顿溢流天窗的竖并中,队员潜至水下121米,创造了中国洞穴潜水的最深记录!

日暮时分,大兴天窗边的村民们正在等待着洞潜员们从121米深处返回岸边。

微信图片_20180626221917.jpg

下屯喀斯特天窗,是大兴地下河流域的一个重要天窗,夏季水位通常不太高,出露着美丽的钟乳石和洞幔。

来自头灯,搅动起这片沉寂的水下黑暗。广西都安境内,大兴天窗中,水深81米处,这几个黑影是第一批造访这里的人类。已经是探险队第三次潜入大兴天窗,够深了,此刻队员停了下来,徐徐下放测量用的粗线,希望能测出天窗的最大深度。卷轴转了许久,几分钟后,停留在157米处。难以置信!不管是否真的触及到底部,还是可能碰到了悬垂的岩石,大兴已跻身40个世界最深的水下洞穴之列了!

洞潜员皮埃尔上岸后,还未卸下装备,就带回令人咋舌的消息——大兴天窗不仅是世界一流的水下洞穴,在它的下面,还可能存在着庞大的地下河干流。七嘴八舌的人们围了上来:“还要往下潜吗?”“当然,把目标定在120米怎么样?”

我叫塞班·利萨拉格,在巴黎经营一家网络公司,几年前和一群朋友组成了“疯狂泡泡潜水协会”,在法国一起完成了数不清的洞穴探险。两年前,我的邮箱中收到一封群发来信,一位在中国从事研究的法国洞穴学者,描述了自己刚刚探访的某处:数不清的天窗散落在喀斯特峰丛中,深邃的地下河系统几乎无人造访。那时我对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这个遥远的名字几乎一无所知。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一个全然未经探索的地下河系统,却着实激起了我的兴趣。无论是在欧洲,还是美国,都有着悠久的探险传统,大多数主要的水下洞穴也已经被探了个遍,或至少已众所周知。而虽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政府曾对都安数百公里庞大的地下河系统开展过全面调查,并绘制成图,上世纪80年代也曾有4个英国人做过一些潜水活动,但此后30年,再也没有洞潜者来过,这里仍是一片处女地。

第一次只是一个小小的旅行:我和妻子安妮、儿子泰奥一起,在都安只待了一周,并没有携带潜水设备。这里的乡间特别美丽,到处都是和缓的圆锥形山丘,与越南下龙湾的乡村景致极为相似。秀丽的河道,流淌着清流,更为惊人的是大量的“喀斯特天窗”,被碧蓝湖水所填满。
要描绘天窗,你必须得展开想象,在脚下深处,有一条巨大的地下河流经,它切割灰岩,掏蚀洞穴,形成了千疮百孔的地下世界。但在地表,一切都是那么平静,有时,这条巨河存在的证据只是这样的一个湖泊——因地下河道顶端崩塌而形成的天窗。都安的湖泊呈现出浓郁的松石蓝色,如此微妙,我前所未见。有时候,这个湖泊位于一个非常壮观的岩坑中,而水的冲刷形成了石墙,这天窗就是连通地下河的竖井。在都安,天窗的大小和深度都非比寻常,数量十分惊人。
在我们欧洲人眼中,这里的喀斯特尤为珍贵。在欧洲特别是法国,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呈现白色,最大的地下水系可达5 ~ 6公里长。而都安的喀斯特岩石是深灰色的,地下水系似乎非常巨大,并且处处连通。这里的水温是21° C,而并非是法国洞穴中常见的4 ~ 12° C。
我很快就说服了大家,一起到都安探寻那些原始的洞穴。但我们其实还一无所知:地下河深度几许?哪些潜点最值得一去?它们究竟有多少个?在偏远地区如何找到所需装备?
次年,我们又两次来到都安,用最简单的设备——装满空气的潜水气瓶,潜入尽可能多的潜点。在距离都安两小时车程的南宁能找到这些装备。有了这些气瓶,洞潜技术就跟传统的水肺潜水非常相似。仅有的不同就是,出于安全,我们得带上几个气瓶。这样的洞潜方式虽然简单,但在停留时间和到达深度上受到了限制。
在村民的注视下,我们潜行了一些未知的地下廊道,有了很多新发现。这些廊道有的很大,就在路边,被包围在村落之中;有些却深陷在喀斯特的峰丛峡谷之中。47个天窗我们都一一潜遍,各有特色,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没有带回村民心目中的水底仙女,却在几十米深的水下发现了很多动物,如透明的虾和盲鱼、蛇、鲶鱼、螃蟹等,对都安的洞穴世界有了粗浅的了解。
有两个潜点让我们念念不忘。

甘蔗地间的一处老房子边,4个很漂亮的天窗并排在喀斯特峰丛间,我们管这片水域叫桃花水母洞,当地人都叫它巴丁天窗群。4个天窗都是不错的潜点,我们发现了它们之间的一些通道,从一个天窗潜下去,经过怪石嶙峋的廊道后,能从另一个天窗浮上来。

潜水之前,就听村民说这里经常漂浮着一些半透明的伞状小东西,洗衣服的时候还会粘在织物上,不明就里的村民们十分害怕,没想到在潜水时跟它们不期而遇了!这是些透明的水母,肉粉色,直径大概两厘米左右。它们像是来自外星的生物,在潜水灯的光路中一张一合,纤细的触手似是在不停召唤着什么。有时小水母是如此之多,就像水中正飘着细雪!

我们爱上了这些小生灵,却对它们知之甚少。只是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则新闻,记载了在都安某条漂流中发现了这种濒危物种。报道中还说,之所以叫桃花水母,是因为它们和桃花的大小、颜色差不多。

一天饭间,我们和本地旅游顾问蒙先生谈论了很长时间。他认识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长年观察这种水母,他花了多年时间,来验证桃花水母的行为是否真如他祖先所描述的那样。老爷爷说,每年它们都是在入冬,也就是12月中旬至1月中旬之间消失,在桃花开放的4月再回来,或许这就是它们名字的真正来源。

大兴天窗,全称大兴乡九顿溢流天窗,则是我们探测最详细的天窗,它清澈的湖水之下藏着四个竖井和多个洞穴,呈U字形分布。这里水域宽广、水下环境复杂,是每个洞潜者梦寐以求的潜点。在第一次探险时,伊夫和伯纳德已经勘探了水系中的几个部分,并发现了一个从无人涉足的廊道,他们下潜了50米后,便被一个狭窄的通道堵住了去路。而我和来歇尔、皮埃尔则选择了另一个大竖井,从宽阔的洞口下去,下降迅速,四壁坚固。我们在45米处停下,停在突出的岸石上,这里看不到四壁也看不到底,漆黑一片,感觉像来到了外太空,我们完全陶醉在了这个地底的“星际空间”中。

第二次探险,伊夫和伯纳德回到了大兴天窗。经过36小时的连续降雨,在第一次勘探到的廊道里,一股似是来自于地下河的强大水流引发了可观的气泡,这些气泡或许已经在洞壁上附着很久了。他们潜入大兴天窗最北侧的那口竖井,在45米处,发现了一个52米深的水平廊道,考虑到安全,他们不得不返回。在减压期间,他们勘察了天窗宽广的水面,无数的蜗牛壳散落底部,鱼儿游来游去,有的非常小,单独行动,有的则很大,成群结队。有赖阳光和清澈的水体,这里有大约10米的能见度。绕来绕去享受着这个奇妙的地方,他们穿越了一丛丛波动的绿色水草墙,忽然间,他们发现自己又置身于另一个洞口之上,也就是容纳了“星际空间”的竖井!

根据大兴天窗和洞穴的分布、水流的方向、地下廊道的走向,我们推测,在这个天窗和其北面的喀斯特山间,有一条庞大的地下河自北向南流经,正是它塑造了附近的地下世界——那些天窗、竖井、廊道之下,是否有更宽阔的地下河干道?要顺着这些“小树枝”摸到“大树”的主干,我们需要更先进的设备。更大的探险在等着我们,一个新的计划浮上水面:在这个偏远的地区,潜至100米以上的深度!

循环呼吸器是十分有趣的机器,它让人能在水下呼吸上几个小时,降低你的减压时间,使得呼吸顺畅。有了循环呼吸器,人再也不会呼出泡泡,呼出的气体都回到循环器里,过滤掉二氧化碳,注入一些新鲜的氧气。对于更专业的洞穴潜水而言,即使操作它比传统的潜水气瓶需要更多技能,其价值也是无可估量的,它能大大提高潜水的安全性。我们要想在早先发现的这些潜点潜得更深些,就必须依赖这种机器。

为了新探险,我们准备了一些:从江苏订购用来填充循环器中二氧化碳过滤器的石灰;购自香港的25个潜水气瓶用于循环呼吸顺器出现问题时的应急;压缩器、氦气和纯氧在南宁能找到。当然我们也从法国带来了很多自己的装备。

我们也需从自身准备。如果队员碰巧遇上减压病,如何应付,这是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在法国洛特地区团队训练,教官是法国洞穴探险家埃尔多拉多。我们学会了一种在偏远地区应对减压事故的急救方法:回到水中增压。而在偏远地区没有减压舱,所以在上潜时,必须在水中多次停留减压,如每隔3米就停留几分钟,来让身体慢慢适应减少的压力。

最后,重要的时刻到了。我们把所有东西都装进行李箱,搭乘飞机出发。8小时后,当我们带着奇怪的机器跨越国境,来到地球的另一个角落,一种熟悉的兴奋之情油然而生。

前三天时间检查一切装备,并进行一些潜水测试。因为所用技术复杂,所以更需要时间。要用特殊的混合气体来填充潜水气瓶,这包括预防人在深水昏迷用的氦气。正确混合气体对安全来说至关重要,艾瓦平时的工作是管理核电站,这个任务交给他最合适不过,他处理这些事就是一个大师。伯纳德则是个奇人,能修好任何坏了的机器,就是他带头重装了循环器呼吸器。不用说:一切都不允许出错。

去大兴天窗做“大动作”的时刻到了。我们选择了“星际空间”那个竖井,想一探究竟。两位队员皮埃尔和赛格首先下潜,其他的队员帮着准备一切,确保所有的安全装备都准确到位。皮埃尔他们在81米深处,发现了洞穴的深度至少有157米。所以我们一致同意到达深度为120米,目标是尽可能找到地下河主流,我们不知道它开始处的深度,我们只是希望,它能比120米更深。

最后一潜,每个队员背着自己的呼吸装置、潜水灯、两筒应急空气——总共60公斤的装备下水。我也带上了我的水下相机,捕捉一些此次行动的影像和视频。已经记不得是第几次沿着村民凿出的石梯踏入大兴天窗宽阔清澈的水中,那个竖井口就隐藏在密如牧场的水草之间,虽然深不见底,却令人无比熟悉。

四周渐渐暗了下来,廊道的大小非常可观,难以想象是多么强大的水流年复一年创造出它。此时大概每个人都像我一样,感受到了发现千年神庙般的崇敬和神圣。

竖井深度确实惊人,仿佛可以无穷无尽下潜。我们在洞穴上寻找突出的岸壁打保护绳,62米之处的岸石上居然有化石!在都安的地下洞穴中,我们发现过不少化石,吞烈天窗中有成片分布的化石群,那些镶嵌在岩石之中的牡蛎或贝壳,构成了都安地下水系最为久远的记忆,而在大兴,在这么深的水下第一次发现化石,却令我们非常意外。

在81米处,大家都停了下来,决定由皮埃尔和赛格继续下潜,而其他人则带着安全设备在原地等待,要是他们在规定的时间没有返回,大家将继续下潜寻找。

继续向下,这次肯定更深更远。在110米深处,队员身边的岩石忽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隧道,这可能就是所有人都想要寻找的地下河!谁都想进这个迷宫看一看,于是赛格首先朝隧道的黑暗一面走去,而皮埃尔则紧跟其后。此刻,不知何故,皮埃尔佩戴的调节器开始渗漏,往外冒泡泡。严重故障!于是他们就在廊道的入口处止步了。据测量,这条随道就向着北方,应该能直通到我们所说的峡谷和喀斯特峰丛!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潜到121米深,这个深度实在是个不易的挑战,每一秒都存在风险。此时必须保持专注,控制好自己,观察周围的一切。这个洞出奇地雄伟,未被光照亮的黑暗部分却更为诱人。潜得更远、下到更深的欲望敲打着队员的内心,实在是太难做出返回的决定了。在这首塞任之歌唱响之时,为丫安全,只能痛苦地选择了不去超越极限,不能在这个深度停留太久,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风险一点一滴增加着,所以队员决定2分钟后潜返。就在将要上潜前,他们留恋地环顾四周。这里有线条清晰的岩石,比竖井上方几十米处的岩石要漂亮得多。先前布好的粗线往下延伸着,就像在邀请人们继续深入,此时皮埃尔的三个调节器完全渗漏,不断冒泡。为了保存紧急备用气,赛格帮他关闭了调节器。后来回到了竖井的顶部,渗漏停止,调节器却又正常工作了。

经过很长时间,所有人才返回水面。无论是121米,还是大部分队员停留的81米,都不是个小数字,我们必须做足够多的减压停留——多到有点让人失去耐心,才可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避免令人措手不及的减压病。洞穴的画面一直萦绕在每个人的脑海,那更深处一定存在着更为美丽的神庙,等待着我们——第一批人类,去那里膜拜。

当我们回法国后得知:在大兴天窗的这次潜水创造了中国洞穴潜水的最深纪录!后来还得知:每次探险结束后,我们向都安政府所做的汇报,不但对都安申报地质公园项目起了决定作用,也促使人们更深入地认识了这里的地下水世界,自发保护起这里的美丽。

都安地下河水系毋庸置疑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河水系之一,虽然所需装备不容易找到,但实施探险毫无疑问是可行的。日后我们将重返这里,找到地下河主流,沿着干道潜得更深、更远,通过我们的镜头,让人们领略它的美。

微信图片_201806262219171.jpg

都安地质公园天窗和地下河分布图

都安地质公园内241公里的地下河河道上,发育有数百个天窗,它们规模、形态各异,呈高密度线状串珠式分布于地苏地下河系流域及澄江流域的地下河系(以大兴地下河系为主),共同组成“都安天窗群。”都安天窗群是目前国内外分布密度最大的地下河天窗群,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地下河天窗最典型的天然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806262219172.jpg

地下世界——都安典型天窗结构图

都安天窗的发育和分布明显受所处地下河系的制约。

主流上游河段,天窗相对稀疏,深度相对较深,多处于天窗发育的持平阶段。雨季时水位上涌,但绝大多数未能溢出。典型的有巴独、刁穷、德感等天窗。中游河段,天窗相对较密,深度较上游浅,多处于天窗发育的持续发育和持平阶段。雨季时水位上涌,大多数溢出,淹没周边谷地。典型的有巴丁天窗群、弄楞、九楞、吞烈等天窗。下游河段,天窗密集分布,深度较浅,多处于天窗发育的持续发育阶段,其中部分形成的时间较晚,如南江天窗群、青水河边天窗群等。雨季时水位上涌,绝大多数溢出,淹没周边谷地。典型的有上坡天窗、南江天窗群、青水河边天窗群等。

天窗底部均有规模不一样的溶潭,与所在区域的地下河主流或支流相通,四季不干,水位动态稳定,雨季时洪水上涌,有的溢出天窗,淹没周边谷地,有的未能溢出。水质随气候而变化,除洪水期间浑黄外,其他季节水质碧蓝。目前,它们当中的大多数为当地水源。

466795177970178625.jpg

我们在45米处停下,停在突出的岩石上,这里看不到四壁也看不到底,漆黑一片,感觉像来到了外太空,我们完全陶醉在了这个地底的“星际空间”中。

都安的天窗,规模较大、形态典型的有130余个,可进入性较好的达40余个,“疯狂泡泡潜水协会”用几年的时间对这些天窗作了系统的勘探,有很多新发现。队员在百灵天窗中减压停留,这是洞潜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巴丁天窗群(桃花水母洞)中,艾瓦钻入了一个石窗中往外观察。

水下的喀斯特岩石颜色很深,十分怪异,这里可能存在廊道,直通地下河干道。

队员在巴丁天窗群中缓缓下潜,探寻未知的世界。

桃花水母在水中漂浮、闪光,它们是巴丁天窗群中的美丽居民,这种稀有的淡水水母,对于生存环境如水温水质等都十分挑剔。

14082541915520236.jpg

都安的天窗中,水下的能见度大概都在10米左右,在黑暗中生活的鱼类等水生生物因为终年不见阳光,所以体表色素减退,呈现出一种透明的质感。这些生物的视觉系统一般都不甚发达。

115046430549635006.jpg

经过很长时间,所有人才返回水面。洞穴的画面一直营萦绕在每个人的脑海,那更深处一定存在着更为美丽的神庙,等待着我们,去那里膜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