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他之名

因他之名pic

海地 太子港 马丁·路德·金大道

1968 年命名 菲洛梅娜·约瑟夫摄影

摊贩集结在以金命名的道路和以海地革命家杜桑·卢维杜尔命名的道路交汇的路口。这座首都还有些道路是以自由战士命名,其中包括:美国的废奴主义者约翰·布朗,1859年因袭击联邦兵工厂被处以绞刑;埃塞俄比亚统治者海尔·塞拉西,曾在20世纪30年代与意大利殖民主义者斗争;还有让-雅克·德萨林——卢维杜尔手下的中尉,他帮助海地战胜了法国,使之在1804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共和国。

因他之名pic

印度 加尔各答 马丁·路德·金纪念巷

1986 年命名 郑永仁摄影

一名摊贩在一条曾经叫做伍德街的道路边销售一种用烤鹰嘴豆粉制成的饮料。甘地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的和平抵抗,他是“我们用非暴力方式实现社会变革的指明灯”,马丁·路德·金说。“非暴力不是消极被动,”金在1964年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时说,“而是一种促成社会变革的强大道德力量。”

在1968年牧师马丁·路德·金遭暗杀三周后,德国美因茨的市议会以这位遇害民权领袖的名字命名了一条街道——他们做出这个决定只用了几天时间,而金的出生地亚特兰大却用了八年。金的罹难地——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条街道——但已经是他去世四十多年之后的事情了。

一个新名字可能标志着一个光辉的未来。当一个地方的名字变了,它也象征着权力和影响——它反映出谁是主宰,谁在文化中刻下了印记。在德国的什未林,马丁·路德·金博士路与安妮·弗兰克街相伴;在法国的圣马丹代雷,马丁·路德·金路与罗莎·李·帕克斯路毗邻,后者是为了纪念这位1955年在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引发了黑人抵制公交车运动的女士;在海地的太子港,以18世纪革命家杜桑·卢维杜尔命名的街道延伸至以金命名的街道。

金去世两年前,他在美国的支持率只有33%,这或许是种族主义的一种体现,许多美国白人无法接受他有关经济公平的激进倡议。然而在近几十年里,他的声誉不断攀升,虽然他的倡议似乎正逐渐被人淡忘。如今,在他去世五十周年之际,90%的美国人都对金抱有好感。

美国至少有955条街道以金命名。许多街道贯穿低收入地区。有些人持有一种刻板印象,认为这些街道都是破败街区中的荒凉大道,这种看法实为夸张。田纳西大学地理学家德里克·奥尔德曼对数百条此类街道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这些街道的商业活动与美国的主要街道大体上几乎没什么区别。

“一旦你用一个人的名字命名了一条街道,比如金,你最好保证能让这条街道始终保持对他的纪念意义,要是他有天回来,到街道上参观,会感到骄傲。”丹尼尔·德奥卡说,他曾于2015年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教授一门叫做“马丁·路德·金之路:建立在美国黑人社群的大道上”的课程。课程让学生们设想以金命名的街道,要体现出他的价值观——种族融合,繁荣与和平,经济稳定,具有可满足周边居民需求的商业。

全球的马丁·路德·金路有一千多条,包括德国的若干条——他的名字就来自德国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