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藏风得水的帝都格局

1948年快要结束的时候,解放军已经攻到西山了。此时,孤守北平的傅作义将军还没有放弃抵抗,明清时期修筑的坚固城墙是他最后的防线。

此时的北平城还保留着它雄浑壮美的古都格局,拥有500多年历史的防御工事震撼人心。聂荣臻派人找到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先生,寻问哪处城墙可以做为攻城的爆破口,以求最大限度减少对文物的损失,梁思成不仅标出了攻城位置,还将北平所有重要的文物古迹都标了出来。

北平这座五朝古都,遍地文化遗迹的城,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解放军带着梁思成画的文物古迹保护图走后,攻城令并没有下达。北平各界学术名流会议上,大家力劝傅作义服从民意使北平古迹免于兵灾和炮火摧毁。最终,傅作义部队撤出北平听候改编,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古都奇迹般地逃过了一场劫难。

新中国定都何地,当年有过一番讨论。在东北战局明朗后,为了背靠苏联,毛泽东曾一度想定都哈尔滨,但它太靠东北,远离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西安也曾进入过讨论范围,但它又太靠西北。中共领袖张闻天,王稼祥都力主定都北平。这里作为帝都的历史非常悠久,民心上便于接受,位置也比较接近苏联势力范围内的蒙古。西柏坡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这样拍了板。

681810516659371082.jpg

北京古都位置比较图

中国历代都城的选址,大都以相形取胜等原则为重要依据,在现代城市建设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首要环节就是选址和规划。北京地区在西周时期分封建立蓟城与燕城两个诸侯国,开始了城市发展的历史。隋唐以前的历代墓葬成为古代蓟城的重要遗存,最具代表性的如大葆台汉墓和老山汉墓。

蓟城隋代属涿郡,是当时开凿的大运河的北部终点,也成为后世这座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唐代属幽州,是北方的军事重镇。为悼念东征高丽的阵亡将士,唐太宗在城内东南隅修建“悯忠寺”,后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法源寺。此外,今房山石经山一带还留有云居寺,寺中有隋唐时期开凿的“雷音洞”等藏经洞和唐代佛塔数座,是现在北京地区最古老的地上建筑遗存。

辽南京

936年,后晋石敬瑭割“幽云十六州”给契丹以求支持,之后辽将幽州升为陪都“南京”。由辽南京至金中都,北京地区逐渐发展成为北方重要的政治中心,为元明清直至今日持续做为国家首都奠定了基础。天宁寺塔、云居寺北塔、戒台寺南塔等同为北京辽代地面建筑遗存。

金中都

1153年,金从会宁迁都至辽南京,改燕京为中都。这是在莉城旧址上模仿北宋汴梁发展起来的最后一座大城。如今金中都在城中仅有少许遗迹,西四砖塔胡同留有金元间的万松老人塔一座,城郊最负盛名的有卢沟桥、房山金陵、银山塔林、镇岗塔等。

元大都

1272年,在蒙古贵族霸突鲁极力推荐下,元世祖忽必烈改中都为元大都,并迁都于此。元大都是以琼华岛为中心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古城一般是先有建筑再做城圈,而元大都则是历史上少有的统一规划、统一创建、统一搬迁的都城,为当时世界之最。在著名水利专家郭守敬的主持下,西郊白浮泉等地的水源经离粱河引入大都,再向东汇入通惠河,构成灌运用水系统。这一方面使新都有了充沛水源,漕运大大繁荣了经济:另一方面围绕新水系营建了大量苑囿,塑造了优美的山水园林格局。今天北京城区元大都的建筑遗存包括万宁桥、妙应寺白塔、孔庙大门,此外还有城郊的居麋关云台等。

386342839855983208.jpg

从北京中轴线上的景山万春亭俯瞰故宫全景

明、清北京

北京城今天所保存的古建筑绝大多数是明、清两朝遗留下来的。通过“靖难之役”夺权后,明成祖朱棣为了避开南京不利的政治环境,决定迁都北京。北京不仅是他的“龙兴之地”,而且利于防卫蒙古侵犯。这里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内跨中原,外控沙漠。又有漕运带来江淮的丰厚钱粮,无论从政治还是军事角度都是建都的上佳之选。明、清北京城格局之讲究、文化内涵之丰富,堪称中国历代京城之最。自1406年颁诏营建陵寝、宫殿、城垣,耗时15年,至1420年基本竣工。明北京城将元大都北墙弃用,南墙拆除,东、西两墙部分利用。明嘉婧年间由于蒙古骑兵多次南下侵扰,威胁到城外重要坛庙的安全,于1564年加筑包围南郊的外城。清朝政府又投入巨大精力营建西北郊“三山五园”,为今日北京增添重重湖光山色。明、清北京的皇城和宫城中心线东移,比元大都更接近城市中央,并且再次将元代宫城中线落西,克煞前朝残余王气。全城的几何中心位于今天的景山主峰上,景山明初称作“镇山”,相传元朝宫殿就埋在它下面,后称“万岁山”清顺治年间改称“景山”,言日在京。这里也是天气晴朗时鸟瞰北京的最佳处。

纵观古都北京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在世界范田内也是城市史上的奇迹。但建国后,北京的各种古建筑均遭到了残酷破坏,今天古都北京的传统山水格局被禁锢在极为有限的几个地方,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现代建筑,使北京出现传统和现代两幅截然不同的面孔。

班影TIPS :

景山万春亭是拍摄故宫全累极佳的位四款,拍摄时应合理计算太阳角度,只有每年春分至秋分之间日出和日落位置偏北时,阳光才能照射到面北的宫墙,这更易于减小光比合理曝光。今天无论哪座古建筑群的背景无不是林立的高楼。现代城市的急剧扩张势不可挡,想要从摄影作品中追寻传统古都的温馨与安宁,给我们对这座城的历史文化的理解和摄影技术者提出了很高要求。

北京最古木构

入仕辽廷的阿拉伯学者纳苏鲁丁于996年创建的牛街伊斯兰教礼拜寺,虽然后世扩建,但寺中“窑殿”即确定穆斯林礼拜方向的“米哈拉布”仍为辽代木构建筑且保存至今。

汴梁来的奇石

金人攻克宋都汴京(今开封)后,将御园艮岳的太湖石、灵璧石运到中都,大部分用于修建北海的琼华岛,构成“琼岛春阴”之景。清朝顺治年间又在岛上增建了白塔,始称“白塔山”。

元代宫城遗物

故宫内武英殿东侧的断虹桥,是少有的元代宫城遗存。单拱石券,横跨于内金水河这上。桥面铺砌汉白玉石,两侧石栏板雕穿花龙纹图案,望柱上石狮神态各异。但对建筑礼制不在意的蒙古人使狮在龙上,无奈后世只能用黄布遮住栏板,以遮掩这尴尬一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