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蝴蝶效应

对普通蝴蝶进行追踪,可揭示气候变迁情况。

很难对环境变化进行量化。而蝴蝶可以起到帮助作用。昆虫学家倾向于用“垃圾物种”(对多数收藏家来说太过平凡的蝴蝶种类)来了解这种昆虫世界的现状。这些物种十分常见且容易观察,每当它们出现某些异常行为,就说明该地区发生了变化。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阿特·夏皮罗的小组对十个地点进行监控,其中有些调查点的工作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这些到处可见的物种是该项研究中的理想标杆,它们能够区别长期变化(气候变暖、栖息地丧失等)和能够调整回正常状态的短期变化(某个寒冷的冬季、去年那样的干旱等)。持之以恒是关键所在,他们年复一年地对细节进行记录,从来没有漏掉任何数据。
某些研究区域内的几个物种已经完全消失,这一变化很可能是永久性的。另一方面,2012年看似重大的一条消息则可能只是当年偶发的现象:去年,两种弄蝶在相隔二三十年后重新出现在戴维斯,可能是因为之前的干旱冬季中,下午阳光明媚晚上凉爽,从而为它们创造了近乎完美的繁殖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