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森林

从重庆南滨路钟楼上方望去,灯火通明的渝中半岛犹如一艘满载水泥森林的巨舰弯成一道优美的弧线停泊在江心。这片江河蜿蜒、山城依偎的城市景观,和纽约的曼哈顿、上海的陆家嘴极为相似。

作为重庆发祥地渝中半岛的门户,两江交汇处的古渝雄关朝天门自古就是最繁忙的所在,商贾往来,百业兴旺。近代以来,开埠通商、抗战陪都、三线建设、库区移民……这座城市所经历的巨变沧桑皆在此体现。1997年重庆成为第四个直辖市后,朝天门依然是历届市府图强发展重地。五年前仅为重庆服务仅20年的两座老地标建筑——三峡宾馆(1992年建,高100米)和重庆港客运大厦(1996年建,高110米)——拆除时的爆破声犹在耳畔,新的地标建筑群——重庆来福士广场——已拔地而起。这座总投资达200多亿元人民币、总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的项目名为“朝天扬帆”,由世界知名建筑师摩西萨夫迪设计,包括六座摩天高楼和一座五层商业裙楼,集交通枢纽中心(包括轨道交通、港务码头、城市高架、公交枢纽)、甲级写字楼、高档住宅、商业会所、屋顶花园及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有人称其“既像乘风破浪的船头、又如海风吹拂下的风帆。”2017年年底,前面四座高楼在空中连接起一座长达300米的“水晶廊桥”,号称国内首座“横向摩天楼”,整个提升工程难度极高,再次引起瞩目。

而在朝天门对岸,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标志性建筑大剧院设计主题也与其相似,名为“孤帆远影”。重庆人对于“帆船”意象的着迷,也许反映了他们对航运传统的重视。重庆古城“沿江为池,凿岸为城”,九大城门大都面向长江和嘉陵江而开,确如一艘永不沉没的巨舰,城外数十个码头源源不断地为其注入财富和生机。实际上,对重庆这个曾经被边缘化的西南内陆城市而言,成为直辖市就是它再度扬帆雄起的契机。据统计,重庆主城区已汇聚了40余幢超过200米的摩天大楼,当你直面山城的特有地形和楼群布局,确实会感到这座未来“内陆摩天之都”的雄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