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甲陆龟

11月下旬,这只凹甲陆龟已经准备好寻找隐蔽的地方休眠。

凹甲陆龟因为其背甲的盾片较平甚至显得有些凹陷而得名。它们是一种较为原始的陆龟,也是最为神秘的龟类之一。虽然这个物种最在1882年就被科学描述,但迄今为止,人们对于它们的生活史依然所知甚少。凹甲陆龟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缅甸、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至马来西亚半岛,在中国首次于1964年在海南被记录到,之后在广西和云南也有发现,并于1986年在湖南有一笔确切的记录。

这种龟生活在海拔2000米的山地常绿森林和灌丛中。它们偏好环境湿润,降雨量大,昼夜温差较大能够产生较多露水凝结的地区,这并不像它们的“亲戚”靴脚陆龟。靴脚陆龟生活在低海拔并且全年活动,而凹甲陆龟通常只在一年中气温高的3~11月份活动,其中的5~9月雨季是它们活动的高峰期也是繁殖期。它们多数时间会躲藏在森林地面的落叶之中,主要在黄昏出来活动。人们最初认为它们主要以草、竹笋和水果为食,但之后有研究发现蘑菇是它们饮食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繁殖期间,雄性的凹甲陆龟会在雌性面前进行求偶炫耀:上下摆动头部,同时嘴一张一合。雌龟会将卵产在地面的凹洞中,上面覆盖树叶以避免被捕食者发现。在产卵后的几天到两三周内,雌性会看守卵,并不断增加更多的覆盖物。

由于农田的扩张等原因,它们在野外的栖息地在不断减少。东南亚地区将野生龟类作为食物的传统,也使得这一物种在野外已经难觅踪迹,与此同时,东南亚地区的野味市场上依然能够见到它们。此外,在近几十年,龟类宠物贸易也成为这个原本就岌岌可危的物种的新威胁,而这个物种几乎无法被长期人工饲养,大多会在被捕饲养的一两年后突然死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