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洋巨人身上做标记

布拉德·诺曼在澳大利亚宁格鲁海洋公园研究一条鲸鲨。鲸鲨是出了名的温柔巨人,身长可达18米。

鲸鲨身体庞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也是海洋中最神秘的动物之一,但澳大利亚的海洋生物学家布拉德·诺曼花费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慢慢揭开了它们身上的谜团。

每条鲸鲨身上繁星般的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如同人的指纹一样。基于此,诺曼帮助专家将一种天文算法修改为一种搜索工具,能够扫描照片来识别鲨鱼个体,这一知识对于大规模追踪和保护鲸鲨至关重要。

他还培养了一批市民科学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也包括孩子。激励他人“帮助保护海洋中体型最大的鱼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这是一种乐趣,也是一项特权”,他说。

诺曼是“劳力士雄才伟略奖”得主,在他的努力下,鲸鲨被列为濒危物种。科学家们对鲸鲨的繁殖习性仍存有许多疑问,他说,目前他正试着解决鲸鲨移动过程中的几个最为神秘的问题“我们正在开展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以期揭开‘大秘密’,即鲸鲨去哪里生育后代。”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