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恶的科学

是什么让人们格外仁慈或残忍?研究者说,人类大脑的生理运作模式能影响我们对他人“感同身受”的程度。

善与恶的科学pic

2012年12月14日| 桑迪·胡克小学| 27 死2 伤

善与恶的科学pic

迈卡·弗莱彻 出手帮助陌生人

弗莱彻和两位男士为了保护两个女子(其中一人戴着伊斯兰头巾),在波特兰市一列通勤火车上被叫嚷着反穆斯林粗话的恶徒刀刺。另两人死亡,而他脖子上多了一道深深的伤口。他说他当时站出来帮那两个女人是出于本能。弗莱彻年幼时曾被诊断为自闭儿童,受到过欺凌和殴打。他说:“如果我们真是一个共同体,那么每个人都理所当然要为彼此挺身而出。”

阿什莉·奥尔德里奇住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奥本市的一栋拖车房里,从厨房的窗户望出去,横在大约100米外的那条铁路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看到有个男人独自坐轮椅经过的时候,这位19岁的母亲刚刚给两个孩子(年纪是一岁和三岁)喂完午饭,开始洗碗——有一大串看不到头的杂事要做。她扬起头,注意到那辆轮椅不再移动。是被铁轨卡住了。男人大声呼救,一辆摩托车和两辆汽车开了过去,没有停下。

奥尔德里奇赶紧叫邻居来看住孩子,好出去帮忙。然后她听见了汽笛和道闸杆落下的铿锵声,说明有一列火车正在驶近。她光着脚跑上了铁轨旁的碎石路。跑到那人身边的时候,火车离他们已不到1公里,且正以超过120公里的时速逼近。她没能拽动轮椅,便从身后环抱他的胸部,使劲想把他拉起,还是没成功。火车眼看就要撞过来了,她突然生出一股大力向后猛拖,整个人摔了出去,也把男人扯离了座子。几秒之后,列车撞碎了轮椅,把钢和塑料的碎片沿着铁轨撒出去近1公里。

奥尔德里奇在2015年9月那个下午救的男人与她素昧平生。那份甘冒生命危险救人的果敢决心使她与大多数人区分开来。她的英勇营救可视为科学家所谓“极端利他主义”的一个案例,即“承担严重个人损失风险而帮助与己无关之人的无私行为”。毫不出奇地,这些英雄当中有许多——比如扑在一枚拉开的手榴弹上、用身体掩护战友的以色列陆军少校罗伊·克莱因——从事的职业本身就需要他们常在危及生命的情况下保护他人。但另一些英雄是普通的男男女女,比如里克·贝斯特、塔利辛·纳姆凯-米切、迈卡·弗莱彻,当一名男子咒骂着穆斯林、在美国波特兰市一趟通勤列车上袭击两名年轻女性(其中一人戴着头巾)的时候,他们面对利刃挺身而出。只有弗莱彻活了下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