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的重要性

它们不仅裨益环境,更滋养灵魂。2018年,我们将探索禽鸟的奇妙世界,展示它们与人类的生活如何密不可分。

鸟类的重要性pic

双角犀鸟 Buceros bicornis

双角犀鸟生着大嘴和盔突,翅展近两米,是东南亚的林空之王。它靠尾部附近腺体分泌的黄色油脂润饰自己黑白两色的羽毛。

拍摄于休斯顿动物园Ryan T. Williams, NGM staff

我的大部分人生中并没怎么关注鸟类,直到年入四十,才变得听到蜡嘴鸟的歌声或是红眼雀的鸣叫就会心情飞扬。得到附近有美洲金鸻的行踪报道就冲去观看,仅仅为这美丽的小鸟从遥远的阿拉斯加飞来,长着色如其名的金色羽毛。当有人问起为何鸟类对我如此重要,我只能摇头叹气,就好象是被质疑为何爱护自己的手足一般。但这个问题却也问得有理,尤其是在美国《候鸟条约法案》出台一百周年之际:鸟类为什么重要?

让我从鸟类无比博大的栖息领域道来。当你目睹到世界上的每一种鸟类,你也就漫游了地球的各个角落。披着羽衣的精灵遍及海洋的每一处边际,占据不见任何其他生灵栖身的最凄清角落。灰鸥在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哺育幼雏,那里属于世界最干旱地区;帝企鹅在冬天的南极洲孵卵;苍鹰在柏林公墓中筑巢;还有曼哈顿红绿灯中穿梭的麻雀、海蚀洞中的雨燕、喜马拉雅悬崖上的秃鹰以及切尔诺贝利的苍头燕雀。唯一能在分布范围之广泛上压倒鸟类的只有微生物。

要在这么多条件各异的栖息地生存,地球上的一万来种鸟类进化得千姿百态、异彩纷呈。它们体形各异,从遍布非洲、身高两米半的鸵鸟,到形如其名、仅存古巴的吸蜜蜂鸟。鸟喙可以宽大如醍醐、犀鸟,也能细小如阔嘴莺,还有的堪比身长,如刀嘴蜂鸟。一些鸟类,如得克萨斯州的丽彩鹀、亚洲南部的蓝喉太阳鸟、澳大利亚的彩虹鹦鹉,天生丽质,艳压群花。还有许多虽同是褐色,但色调层出不穷,能让分类学者语滞词穷:红褐、黄褐、铁褐、糠色、狐棕……

它们的习性也是五花八门。有的钟爱社交,有的离群索居。非洲的奎利亚雀和火烈鸟聚众百万,长尾小鹦鹉用树枝构筑整座城池。河鸟在山间溪流的水下独自漫步,漂泊信天翁则以三米翅展滑翔长空,远离其他同类八百公里以外。我见识过鸟类的友善,如曾跟随我漫游小径的新西兰扇尾鹟;也领教过它们的凶狠,如智利的凤头卡拉鹰,因恨我盯它太久而凌空猛扑,志在削首示众。 

鸟类的重要性pic

环颈鸭 Callonetta leucophrys

这对胸脯紧依的环颈鸭(左为雄性)是南美洲原生种。许多鸟类在繁殖期形成紧密的配偶关系,但那种认为大多数鸟类都采取一夫一妻制两性关系的观念已经落伍。遗传测试显示,雄性和雌性都会寻找配偶以外的情人。

拍摄于北卡罗来纳州苏格兰内克的西尔万海茨飞禽公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