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的中产生活

在阿富汗首都市郊,一些家庭找到了战争尚未波及的安稳的现代生活方式——至少目前如此。

喀布尔的中产生活pic

10岁的阿希德懒洋洋躺在父母的卧室里,用爸爸的智能手机玩游戏。三代人同住着这套位于五楼的公寓,这里有自来水和集中供暖,在这座至少70%的居民只有最低生活水平的城市里可谓奢华。城市里可谓奢华。

每到周五,喀布尔市郊哈瓦加拉瓦什住宅区的居民会爬上屋顶放风筝。不过,最近一天下午他们站在那看到了一幕不祥的景象:白烟滚滚涌向天际,那是塔利班从山区向北部发射的迫击炮弹击中了附近的机场。

哈瓦加拉瓦什位于一个名叫卡萨巴的社区内,于2017年落成,这里是大约9000名阿富汗中产阶层租户的家园,2001年以来,他们得到了外国援助和军事合同的支持。许多居民追求的是安全:外国部队撤出后,喀布尔市中心受到塔利班叛乱分子日益严重的威胁。这些新公寓有自来水和集中供暖,不像城里遍布的贫民窟用着污染严重的木柴炉。在卡萨巴户外,妇女自由地在新鲜空气中散步,吃着冰激凌聊着天,彰显着自由和安定。

喀布尔的中产生活pic

苏里曼(左上,身穿灰裤子)和他的兄弟姊妹,带着笼子里他们的宠物鹧鸪,一起在公寓楼外玩。在喀布尔市中心绑架问题日益严重,但卡萨巴是安全的,家长会让孩子们更自由地游逛。

阿卜杜尔·迦比尔·扎卡什在他的公寓门口迎接我。这位前共产党员现年71岁,退休前当了四十年的政府气象专家。他瘦瘦的,有着抽了一辈子烟的嘶哑嗓音,身穿一件绣花白袍,胡须修剪得整整齐齐,一头白发顺滑地梳向脑后。

还有两代人跟扎卡什和他妻子帕尔温住在这里:他们最小的儿子34岁的艾马拉、同样34岁的儿媳卡莉达和他们的两个儿子。艾马拉和卡莉达在大学期间相识,跟大多数他这代阿富汗人不同,艾马拉允许卡莉达去工作,她是一所女子职业学校的老师。艾马拉效力的建筑工程花光了美国的资金后,她就成了家里的经济支柱。卡莉达还要做饭、打扫、洗碗碟、带儿子们去游乐场。“我没什么空闲时间。”她笑着说。艾马拉已经放弃找工作了,白天大多时间在和孩子们打游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