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翼的天路

一位摄影师设法捕捉到了飞鸟掠过长空时留下的本无形相的踪迹图。

羽翼的天路pic

冰岛的筑巢地附近,斯科加瀑布上空盘旋的暴风鹱留下拉链状的轨迹。

羽翼的天路pic

鸬鹚栖息的枯枝上方,白头鹞飞行的身影像一条空中大蛇。西班牙维拉萨那市的湿地鸟兽繁盛,1950年前后曾被抽干用于农垦,后于2005年复原。

如果鸟儿在天空留下飞行的痕迹,它会是什么样子?巴塞罗那的摄影师哈维·博乌为这个问题沉迷多年。他想,正如蛇游走过的沙地会留下蜿蜒的印痕,飞行的鸟儿身后也必会形成某种图式。当然,俗话说雁过无痕——至少肉眼是看不见的。现年38岁的博乌用过去五年时间致力于捕捉飞鸟转瞬即逝的身影轮廓,或者用他的话说,“使无形化为有形”。

首先他必须摆脱单纯的观察者角色。他说:“我以前就像个博物学者一样,去世界各地观看野生动物。”后来他开始探索新的摄影技法,以表达他对自然的热爱,并以人们前所未见的方式展现鸟类之美。

最终,他选择了用摄像机拍下视频、再从中提取高分辨率照片的工作方式。拍摄到飞行的鸟儿之后,博乌会挑选一段影片,把其中逐帧接续的画面合并成一整幅图像。他感觉这个过程与冲洗胶片有几分相似:他无法事先得知成

品的效果。他说,当最终画面——带着狂想和超现实的色彩——开始浮现,那个时刻具有魔法般的魅力。

博乌把这个系列的拍摄创作称作“鸟图”。在此之前,他在巴塞罗那拿到了地质学和摄影专业的学位,在时装产业做过灯光师,还与人合伙开过一家从事后期制作的影像工作室。他说,如今的工作使他的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它兼具技术、艺术、自然和挑战性。这种摄影与自然的连接正是我当初所寻找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