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深海之声

米歇尔安德烈的工作地点位于西班牙,他管理着一个监控海洋噪音的项目。项目获得的数据能够告诉政策制订者,如何减少噪音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海洋从不似看上去那样宁静。生物、风暴、地震发出的自然声响,以及数千艘船只和水下钻探、清淤作业产生的噪音,十分吵闹。来自自然声源和人为声源的噪声频率和声级各有不同,对于鲸和海豚之类靠声音导航的动物来说,这些嘈杂的声响降低了它们的导航能力,还能对其生理造成长期影响。

身为一名生物声学家及劳力士奖项获得者,多年来,米歇尔·安德列孜孜不倦地致力于研究大洋航线沿线、繁忙的港口中和地球偏远地区的海洋之声。“几十年前”,他说:“我们就知道人类活动产生的噪音正在影响整个食物链。”

安德烈的目的不是消除噪声,而是找到减少其损害的方法。他的团队开发了一个名为“聆听深海环境”(LIDO)的系统,用以收集水下22个观测站采集的声音数据,然后将其与动物的迁徙模式进行对比。了解动物所在的位置能够指导船只改变航线,使动物有足够的空间避让,从而达到保护动物的目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