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密

世界上哪个地方最幸福?这可能是一个很难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201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条由不丹总理提出的非约束性决议,将“幸福”这一概念纳入国家“人类发展指数”的考核。2012年,联合国机构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共同发布首份《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推出国民幸福指数概念,希望将各国幸福程度量化,借此影响政府民生政策。通过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现象。2012年,幸福指数榜单的榜首是丹麦,其后的2014 年、2016年再次登上第一,2017年登上首位的则是其邻国挪威,丹麦位居第二。事实上,在连续六年的榜单中,丹麦、挪威为首的北欧国家一直牢牢占据着前五的位置。而在六期榜单中,进步最大的国家与地区当属拉丁美洲诸国,其中巴西、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等国家的排位一直维持在10-20名左右。中国的幸福指数则一直稳步前进,从112位上升到79位,导致2017年的报告专门为中国幸福指数变化开辟了一个章节进行讨论。

大数据专家甚至从联合国幸福指数中读取出一些不一样的结论。幸福指数报告的联合作者认为,从榜单可以看出,离赤道越远的地区越容易获得幸福感。究其原因,在严寒天气里人们必须互相依赖,制作各种大型御寒设施才能生存下来,在这期间也产生了很强的社会纽带。而社会凝聚力则是获得社会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之一。然而,这个结论并不能解释为何位于热带的哥斯达黎加、新加坡等国家也能拥有如此高的幸福感。

本期封面专题作者丹·比特纳长期活跃在幸福指数位居前茅的国家和地区,对当地的文化、地理、政策和人民生活进行深入的调研。他走进大街小巷,逐个拜访当地的居民,和他们一起生活,试图梳理出这些幸福感高涨的热点地区的共同点。在本期专题中,比特纳讲述了丹麦、哥斯达黎加和新加坡三个幸福地区的普通人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三种不同形式的幸福,揭示了它们获得成功的秘密:稳定的社会形态和适宜的自我实现激励体制,“最幸福的地方会为人们营造幸福感”。

同样在这个专题里,我们的记者也记录下了我们眼中的“中国式幸福”。生活在近20年来社会体制转型最迅速的国家,中国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幸福感?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于从传统企业退休的老职工、独立创业的年轻人、仍在求学的孩子以及遍布社会每个角落的农民工都不一样,他们有的恪守传统家庭,有的矢志创新变化。与社会结构稳定的北欧国家所营造的氛围相比,中国的社会形态正在转变,更为参差多态,走向共同幸福的道路也更为复杂。但无论如何,人们对于生活幸福的向往,与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并没有两样。我们也相信,我们所生活的地方,终将会变成最幸福的地方。

相关文章